福泉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更多>>
·福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选任听证员的公告
·关于加强"5·1"期间机关安全保卫等项工作的通知
·通知
·案件评查小组人员名单
·关于开展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自查工作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黔南州人民政府

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福泉市人民政府

福泉市人民法院

福泉市公安局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保护检察>>工作成效
围绕五个方面办理代表建议福泉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获人大全票通过
时间:2014-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福泉市检察院围绕五个方面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在8月26日召开的福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孙庆阳检察长所作的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获得与会20位委员全票通过,向人大代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五个方面的工作是:

 

  一、增强服务意识,依法打击在征地拆迁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中的犯罪,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福泉市检察院按照代表的建议,不断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工作中注重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全市城镇化、工业化战略实施中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检察机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对危害全市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的犯罪依法打击。对公安机关提请批捕和移送起诉的案件,及时办理,确保打击力度,为全市发展大局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环境。同时严肃查办涉及重大项目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职务犯罪,如查办了市审计局原局长刘庆生受贿案(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等系列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二是积极派员参与全市征地拆迁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保护性施工。今年以来,根据市统一安排,共派员参加了古城垣、西环线、城市道路主轴南段、瓮马高速等项目工程的保护性施工100余人次。工作中,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妥善依法处理因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群众纠纷,强化释法说理等矛盾化解工作,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转化升级为刑事案件。

  三是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把好建设市场准入关。仅今年上半年,福泉市检察院即为相关单位开展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40 余次,从源头上推动了工程建设领域廉洁诚信体系建设。

  四是介入相关工程项目招投标会,促进招投标公正廉洁。今年以来,先后派员参加了由市政府采购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等主持召开的竞争性谈判活动监督。项目分别涉及林业局树苗采购、司法局电梯采购及安装、中医院、三医、疾控中心医疗设备采购,马场坪街道办事处、龙昌镇、道坪镇苗木采购等政府采购,以及两头爬至王卡通村水泥公路改造工程、仙桥至清水江大桥通村油路改造工程的招投标工作。

  五是根据市安排,派出2名干警分别到瓮马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和市群众工作中心驻点工作,对因征地拆迁及工程项目建设等引发的群众矛盾进行排查化解。

 

  二、加强检察工作宣传,通过开展检察宣传进机关、进乡镇、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

  今年以来,福泉市检察院先后到交通局、供电局、信用合作联社、瓮福化工公司等20余个机关、厂矿及学校、社区开展检察工作宣传活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上法制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开展法制教育的同时,不断提高公职人员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

  一是利用机关单位“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检察工作宣传。如利用陆坪镇“道德讲堂”,为镇机关及村(居)委干部职工50余人开展检察法律宣传;利用市环保局 “法制教育讲堂”,对该局20余名干部职工及10余家企业负责人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宣讲;利用市林业局开展森林资源管护警示教育暨业务培训会,对120余名干部职工和护林人员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讲座等。

  二是以案释法,努力做到惩防并重。如结合近年来查办的驻矿安监员渎职犯罪案件,到市安监局为新招录的驻矿安监员上法制教育课,不断提高新进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有效防范职业风险;到市工信局召开职务犯罪预防会,针对工信局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剖析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及特点,帮助单位干部职工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是主动与市法院配合,通过设立巡回法庭,开展送法进乡镇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能力。如在龙昌镇设立巡回法庭审理罗某某失火一案中,通过派员出席庭审指控犯罪和开展庭审后的现场讲解活动,向被告及旁听群众阐释了失火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应负的刑事责任,不断增强群众法制意识。

  四是注重校园安全,认真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今年4月,针对在其他地区屡屡发生的老师性侵学生案件,分别到福泉一中和藜山中学,就法制教育、校园安保、师德师风建设、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问题开展走访,并针对两校周边环境情况,从校园和宿舍准入、安防巡逻、制度完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5月,派出干警,到藜山中学对全校400余名学生开展校园法制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阐释了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受到师生欢迎。

  五是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强化人大代表在检察工作宣传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把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载体之一,通过走访、赠阅报刊及送阅本院《检察工作动态》等形式,不断增进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同时,通过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旁听对本院办理的市审计局原局长刘庆生受贿案件的审理,接受代表对检察机关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理性执法等方面的监督。

  六是利用开展“综治宣传月”、“举报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等宣传活动,以出专栏、挂展板、发资料、接受咨询以及发送短信等方式,在金山等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上半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现场咨询180余次,摆放展板40余张次,发送宣传短信3000条,在文峰广场和本院路口出宣传专刊12期。

 

  三、强化诉讼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通过书面纠正违法、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提请上级院抗诉、开展量刑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案件在实体和程序两方面的监督。同时加强对不捕、不诉案件的跟踪监督,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刑罚执行监督。除加强对市看守所和福泉监狱日常监管活动监督外,重点对福泉监狱报送和法院裁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及变更情况的监督。如今年5月在审查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对福泉监狱罪犯作出的假释裁定中,发现将累犯邹析裁定假释、违反了法律关于累犯不能假释的规定后,于5月7日依法向福泉监狱提出检察建议,同时报请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向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纠正意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于5月8日作出撤销假释裁定,福泉监狱于5月9日依据裁定对罪犯邹析重新收监,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

 

  四、落实诉访分离工作要求,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

  工作中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和有关部门转办的各类案件线索,认真按照诉访分离和检察机关信访工作首办责任制的要求进行处理和答复,如在今年市“两会”上,市检察院接到市人大代表关于陆坪镇浪波河村饮水工程项目涉嫌存在职务犯罪问题的反映后,立即派员调查,并及时反馈调查结果,得到了该代表的好评。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群众来信、来访,注重抓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此外,还认真配合市人大调研组开展从源头上预防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研,认真落实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今年5月,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五、进一步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对全市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结合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的平台作用,通过组织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图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帮助和促进解决“四风”问题。今年 3月,由市委书记率队的市四家班子领导及340余名领导干部到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先后有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一医、市信用联社等103个单位、2800 余名干部职工,到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还荣幸迎来了普定县检察院、党校等兄弟单位的参观学习。

  

 

 

 

 

 

 

 

 

(供稿:罗林国)

 
 

黔南州福泉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洒金北路 | 邮编:550599 |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