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更多>>
·福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选任听证员的公告
·关于加强"5·1"期间机关安全保卫等项工作的通知
·通知
·案件评查小组人员名单
·关于开展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自查工作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黔南州人民政府

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福泉市人民政府

福泉市人民法院

福泉市公安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福泉:护航“军娃”健康成长 检察服务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时间:2023-08-01  作者:江娜、程新栋  新闻来源:福泉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加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消除军人安心服役的后顾之忧,福泉市人民检察院“和你一起”未检工作室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努力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切实护航“军娃”健康成长。

完善配套方法,构建保护机制。福泉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了《加强福泉籍(驻泉)现役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协作配合实施细则(试行)》,该细则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司法保护情形、线索发现及处置等十五条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综合司法保护的具体措施,织密了保护“军娃”的防护网。

福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到马场坪街道调研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建设情况并和当地暑假托管班儿童亲切交流

强化保护措施,畅通服务路径。福泉市人民检察院依托司法办案,主动加强与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驻地部队的沟通联系,开通服务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绿色通道,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多种方式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检察开放日,深入“军娃”就读较多的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军娃”安全自护、遵守规则、崇尚法治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校园安全监督。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对“军娃”就读较多的学校进行校园安全监督检查,对校园及周边食品、药品等安全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困境儿童救助。在审查案件及日常工作中提高线索意识,对于发现军人家庭存在困境儿童需要救助的,及时反馈线索问题,达到司法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司法救助。

聚焦综合保护,持续推动关爱。福泉市人民检察院将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综合司法保护工作,纳入该院“花蕾护航·和你一起”未成年人检察特色品牌常态化抓落实,以坚实的检察力量携手未保委、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教育等多部门形成专业化关爱队伍,构建综合司法保护平台和立体保护网络,全面深入开展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综合司法保护,共同持续护航“军娃”健康成长。

今年来,福泉市人民检察院深入涉“军娃”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6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余份;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监督检查2次,检查学校8所,反馈整改问题5个;针对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开展司法救助1件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


 
 

黔南州福泉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洒金北路 | 邮编:550599 |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