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更多>>
·福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选任听证员的公告
·关于加强"5·1"期间机关安全保卫等项工作的通知
·通知
·案件评查小组人员名单
·关于开展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自查工作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黔南州人民政府

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福泉市人民政府

福泉市人民法院

福泉市公安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菜单式”法治教育 “未”你远离“帮信罪”
时间:2023-09-13  作者:郑萍  新闻来源:福泉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今天听了检察官的讲课,我第一次知道了法律中有‘帮信罪’这个罪名,也知道了今后如何避免自己成为被骗者甚至沦为诈骗团伙的工具人,回去以后我会把今天学到的法律知识带给我的家人,让他们也知道出售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有可能构成犯罪.....”这是近日,福泉四中九年级700余名学生在聆听了市检察院检察官专门针对在校学生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题讲座后的感受。

近年来,“两卡”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实施诈骗,转移赃款的重要工具,部分青少年群体尤其是在校学生,由于社会阅历不足、法治观念淡薄,已成为非法买卖“两卡”的重要群体之一。在利益诱惑面前,有的青少年迷失方向,一步步陷入违法犯罪泥潭,他们不仅出售自己的银行卡,还在学校里招揽同学出售银行卡,这些银行卡经过层层周转,落入到诈骗人员等犯罪分子手中,用于流转非法资金,危害不容小觑。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福泉市检察院联合市关工委前往福泉四中,就近年来“帮信罪”犯罪案件逐年上升趋势,涉罪未成年人呈低龄化,文化程度偏低,对违法行为认知不足的特点,“菜单式”的开展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送法进校园活动,让在校青少年提高警惕,增强防范网络犯罪意识、筑牢心理防线,坚决杜绝电信诈骗相关犯罪行为在校园中发生。

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检察官教你“三招”:

一是保护个人信息,妥善保管各类“卡”。无论是身份证、银行卡这类实物工具,还是账号密码、结算账户这类电子信息,时常查验以防盗用,一旦丢失及时挂失,废弃不用记得注销,不可随意丢弃、买卖、转借。

二是不贪图走捷径,了解并远离“帮信”。切勿出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提供给他人使用,成为网络电信犯罪的“工具人”。

三是提高防骗反诈意识,及时举报线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长、手段新、追查难,需提高日常反诈意识。不听不信不帮忙,坚决守好思想防线,及时举报以绝祸患。


 
 

黔南州福泉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洒金北路 | 邮编:550599 |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